嘉義縣六腳鄉北美國民小學推展環境教育實施計畫

一、     依據:

行政院環保署加強學校環境三年實施計畫。

二、目標:

    1.從日常生活中培養學生環境保護的觀念,增進正確的環保認知,進而力行實踐。

2.促進學生對環境與永續發展之理念,建立積極正面的價值觀與態度,產生環保行動。

3.培養學生愛護環境、欣賞自然的情操,及珍惜資源、節約能源、惜福愛物的生活習慣。

4.推廣綠色校園學習環境,進行與環境共生共榮的永續校園規劃。

5.結合家長及社區,發展符合當地特色之永續校園。

6.推動由校園為社區綠色資源之一部份,以提昇社會環境保育、資源共享觀念為重要指標。

三、實施原則:

  ()結合人文素養和科技理念發展永續性的環境教育。

    ()將環保的理念融入生活教育之中,營造學校環境教育的大環境。

  ()校長、教職員工以身作則,率先做好環保工作,為學生樹榜樣;為社區作示範。

  ()知行並重,不僅重視環保觀念,知識的灌輸,更重要的是在生活中身體力行。

  ()環境教育的層面,不僅僅是學校,更需進而擴及至學生家庭及社區民眾。

  ()校園綠化美化全員參與。

  ()加強環境整潔衛生;並以全面做好垃圾分類、垃圾減量及資源回收為重點。

四、實施對象:本校全體師生

五、實施項目與工作要點:

實施項目

工作要點

主辦

單位

備註

一、推動環保組織工作

1.成立「環境教育保護小組」,定期召開環境教育會議,推展各項環保相關措施及計畫。

校 長

 

2.推展環境教育政策345政策,三生校園:生活、生態、生命;四化行動:綠化、美化、生態化;課程化;五部合唱:個人、學校、社區、國家、地球村。

總務處

 

3.訂定環境教育自評表,定期實施評鑑,並對缺失進行改善。

總務處

 

二、加強環境教育宣導及教學

1.利用朝會、週會時間,向學生宣導環境教育觀念,指導實際做法。

訓導組

 

2.收集環境教育資訊及圖書供學生閱讀。

級任

導師

 

3.舉辦環境教育宣導及出刊永續校園專刊讓社區家長更瞭解環境教育、永續校園之重要。

教導處

 

4.施作永續校園局部改造計畫,除工程施作以外,全校一至六年級均配合改造項目設計教學計畫並實施,讓學生瞭解永續校園改造的目的及意涵。

教務組

 

5.將環境教育議題融入各教學領域,老師融入在平時教學中,潛移默化。

總務處

 

6.登錄綠色學校網站,成為綠色學校夥伴,並分享環境教育的成果。

總務處

 

7.設置北美國小環境教育網頁,推廣環境教育。

 

資訊組

 

8.設置校園植物網頁,使學生更加了解校園植物。

資訊組

 

三、校園教材化

 

1.設置「校園植物解說牌」,幫助學生認識校園植物。

總務處

 

2.設置植物栽培區,供學生可以實地栽種花草,並照顧之,觀察植物生長過程。

總務處

 

3.栽種可以供鳥類及昆蟲覓食可結果的樹種,以及蜜源和食草植物,校園中充滿各種生物,就是生態教材園

總務處

 

4.種植各台灣原生種植物,包括喬木、灌木、水生植物等,供學生學習及教學用。

總務處

 

5.設置「永續校園解說牌」,將本校所施作之永續校園局部改造工程含意,在解說牌中詳細說明,讓本校師生、社區民眾及來訪賓客瞭解永續校園局部改造之意義。

總務處

 

6.校園西側設置植物溫室,培養各式的溫室花草供生師教學、觀察及觀賞。

總務處

 

7.設置校園環境教學步道,讓學生更瞭解校園環境設施及永續校園的涵義。

教導處總務處

 

8.申請遠東集團「校園綠種子」裝置之環保再生太陽能供電涼亭,讓學生了解太陽能之功用及環保再生素材之功能。

總務處

 

四、珍惜水資源循環再利用及節約用水

1.擬定節約用水計畫、節水36計,於學生朝會宣導,持續推展

總務處

 

2.學校內水龍頭有省水設備,且於洗手台置放水桶充分運用洗手水澆花或洗地板。

總務處

 

3.校內開會及每個學生皆自備環保杯,校園內備有飲水機,方便師生多飲用白開水,減少浪費。

總務處

 

4.申請永續校園局部改造計畫經費,設置水撲滿,用來澆灌花草及沖廁用。

總務處

 

5.申請永續校園局部改造計畫經費,增加校園地表透水性,讓雨水回到地底下,涵養地下水源,改善都市熱島效應。

總務處

 

五、節約能源及再生能源推廣

1. 擬定能源管理辦法,於學生朝會宣導持續推展,學生發現水電設施遭受破壞、漏水或漏電時,會立即報告師長。

總務處

 

2. 每班皆有節能小天使,負責教室電燈及電扇的開關各班至專科教室上課或上室外課時,皆會關閉原教室燈光、電風扇及其他電器用品

級任

教師

 

3.樓梯走廊安裝雙切裝置,中午休息時間,教室、辦公室關閉不必要之照明、電腦螢幕及事務機器

總務處

 

4.定期檢修電路,減少不必要的電路或電能消耗。

總務處

 

5.每月定期至教育部六五節約能源網站登錄用電、用水紀錄,並檢討之。http://140.111.34.165/65power/index.asp

總務處

 

6.邀請嘉義縣環保局專家蒞校教導學生,利用家中的水費單及電費單計算碳足跡,減少排碳,節能減碳愛地球。

總務處

 

六、推動垃圾分類、垃圾減量及資源回收

1.班級選出環保小天使,負責各班級垃圾分類、資源回收工作,形成緊密的回收網。

訓導組

 

2.每週五中午辦理資源回收,將班級回收資源送到資源回收站,送給社區中清寒家庭。

總務處

 

3.設有落葉及廚餘堆肥區,並在樹下設置落葉堆肥區,增加植物天然的養分。

總務處

 

4.由學生家長擔任環保義工,配合學校、協助社區推動資源回收工作。

總務處

 

5.每學年度辦理跳蚤市場活動,讓學生可以交換物品,減少浪費,養成學生愛物惜物的觀念,物質資源重複使用。

總務處

 

6.實施二手教科書、學用品及二手制服,回收再利用,讓資源有效再利用,並定期填報

https://140.111.34.135/SchoolFun_oldExec.aspx

總務處

 

七、推動校園環境規劃及保護工作

1.採行綠建築觀念,建構及修繕房舍、設施及場所,規劃生態校園及設計學習步道,並營造本土多樣性的生態環境。

教導處

總務處

 

2.積極申請教育部永續校園局部改造計畫,將校園逐步改造成符合永續的、低碳的校園。

總務處

 

3.各班級定時、定點打掃校園環境,全體教師及學生均須參加。

各班級

 

4.宣導使用低汙染產品,選用具有環保標章的產品,做好綠色消費。

各班級

 

5.推行「輕聲細語、緩步慢行」運動,減少噪音,尊重他人。

各班級

 

6.校園中不噴灑農藥,讓昆蟲種類繁殖,致力於營造生物共生環境,讓各種生物自然生長。

各班級

 

八、辦理環境教育主題活動

1.每學年舉辦全校環境教育學藝競賽,有演說、朗讀、寫字、繪畫以及話劇表演,藉此競賽活動讓學童更加了解環境教育之重要。

教導處

 

2.學期末辦理跳蚤市場活動,讓學生可以交換物品,減少浪費,養成學生愛物惜物的觀念,物質資源重複使用。

訓導組

 

3.辦理彩繪圍牆主題活動,讓師生一起妝點屬於雙溪國小的特色圍牆。

訓導組

 

4.舉辦全校種花活動,讓學生體驗種花之過程,堆肥及雨水再生利用,環保及生命教育之學習,並可美化校園環境。

教導處

 

5.邀請嘉義縣環保局專家蒞校講述永續綠校園,節能減碳愛地球,讓學生更能了解環保的重要。

教導處

 

6.培育小小解說員,解說本校永續校園的各項設施,讓全校師生、社區民眾來訪來賓更瞭解永續校園的內涵。

教導處

 

7.辦理資源回收再利用之寒暑假作業競賽,請學生發揮創意及巧思創造有趣的環保玩具。

教導處

 

8.辦理「世界地球日」活動,提醒師生注重地球環境,愛護地球,讓地球永續存在。

教導處

 

九、辦理環境教育研究及參觀

1.由全校教師編寫社區鄉土教材,提供學生作為教材,以便更了解咱的社區。

教導處

 

2.教師針對每年度所施作的永續校園建築項目加以設計課程,並實施教學活動及寫學習單,讓學生能更深入瞭解永續校園改造的目的及涵意。

教導處

 

3.辦理環境教育增能研習,加強全校師生環境教育知能。

教導處

 

4.配合每年需辦理環境教育4小時之活動辦理生態環保教育之旅,提供全校師生多元之環境教育內容,提昇師生對地球環境之關心,並更能愛惜地球環境,參觀嘉義大學昆蟲館及關渡自然生態園區。

教導處總務處

 

十、配合政府機關推動環保工作

1.配合縣政府環保局補助設備添購,做好廢棄物回收,配合市公所推廣「垃圾分類」等相關環保政策。

總務處

 

2.配合朴子市公所「國家清潔週」活動校內外大掃除

訓導組

 

3.校園全面禁用塑膠類、保麗龍類免洗餐具,提倡自備購物袋及自備環保餐具運動。

總務處

 

 

六、預期效益:

1.落實環境教育,維護校園環境,消除髒亂,垃圾減量,做好資源回收,達成垃圾變黃金的目標。

2.創新教學,環境保育概念融入各科教材中,讓學生在潛移默化中學得愛護地球環境,珍惜資源。

3.培養學生愛護校園,進而愛護社區,愛護大自然的一切生態與事物,創造優質的生活環境。

4.增進學校教育、社區民眾單位對於環保教育的知識、興趣與態度,成為大自然的守護神。

 

七、本計畫經校長核准後實施,修正時亦同。

 

 

 

 

 

 

 

 

 

 

 

 

 

 

 

 

 

 

 

 

 

 

 

 

 

 

嘉義縣六腳鄉北美國民小學環境教育推展小組職掌表

 

職 稱

 

 

職 務 分 工

備註

召集人

張美志

校 長

統籌全校環境教育相關工作

 

執行祕書

黃勝融

總務

主任

校園環境保護工作之訂定與執行校園環境污染之管制及愛護環境系列活動之推展

 

總幹事

趙美貴

教導

主任

執行各項推展環境教育計畫有關事項

 

 

陳宏儒

訓導

組長

執行校園環境環境保護工作及愛護環境系列活動之推展

 

 

鄭淑妙

護理師

協助資料建檔及活動成果發表

 

教學組長

陳麗琴

教學

組長

環境教育教材之發展與推行相關藝文活動及學藝競賽

 

教學組員

張貴美等

七位

各班導師及科任教師

執行各項推展環境教育計畫有關事項

 

 

 

 

 

認識校園植物

認識校內植物--大王椰子

植栽介紹:大 王椰子為多年生常綠大喬木、木質化的單子葉植物。樹幹直立,呈灰白色,莖幹無分枝,為高大圓柱狀,中、下方樹幹較粗,表面平滑,可看見環紋。羽狀複葉叢生 莖頂,小葉互生在羽葉上呈四列排列,為線形,並且有光澤。穗狀花序,小花不明顯,雌雄同株。果為暗紅至黑紫色,可做景觀植物。
   大王椰子為外來引進種,原產地為中美、古巴、牙買加,在臺灣各地已大量栽種為行道樹及景觀植物。高大挺拔的大王椰子列植道路兩旁,別有一番氣派雄偉的氣勢呢!

大王椰子

 

 

 

 

 

 

 

台灣蘇鐵

科別

蘇鐵科

 

 

別稱

鳳尾松、鳳尾蕉、鐵樹

校園位置

無障礙坡道旁

 

特徵

 莖幹25公尺,呈員錐形而粗大,全株遺留密生的葉痕。

葉子是羽狀複葉,向四方平均輻射生出, 就像孔雀開屏一般,葉質堅硬如針。

為雌雄異株植物,雄花從葉叢中央的頂端抽 出,為員筒狀花序。雌花也是生在葉叢中央 ,呈羽毛狀,密生褐茸毛,藏在灰白色的毛 茸下面,雌花序呈卵形或球形,種子的形狀 像桃子,也就是說雌花比雄花鮮明美麗。

 

 

 

 

 

台東蘇鐵

蘇鐵03.JPG

 

 

 

 

 

 

 

小葉南洋杉

 

 

肯式南洋杉

 

 

別名:

科別:南洋杉科Araucariaceae

學名:Araucaria excelsa (Lamb.)R. Br.

原產地

簡介:

  小葉南洋杉是常綠大喬木,側枝輪生於主幹上,整齊且呈水平展開,小葉以螺旋狀方式著生於小枝條,整個樹型為圓錐形。葉鑿形,全緣葉端漸尖,葉革質表面平滑,葉正面被有白粉。花期為春天,花為毬果狀綠色。

  小葉南洋杉的小葉柔軟,樹幹粗糙,與肯式南洋杉的葉銳尖刺手,樹幹光滑有很大的不同,易於區分。原產澳洲,常用做庭園的主木,也有人以小樹做為盆栽景觀植物。由於樹型美觀,生長快速,被列為世界著名四大庭園觀賞樹木之一。

 

 

 

 

 

 

酒瓶椰子

咦!好大的酒瓶喔!上面還插著椰子葉呢!我就是樹如其名的「酒瓶椰子」。瞧!我肥肥短短的樹幹上有一圈圈的葉痕,像不像古代用陶土手拉坏製成的酒瓶呢?

酒瓶椰子



酒瓶椰子
科名:棕櫚科
特徵:
1.
常綠小喬木
2.
株高3~5公尺,如酒瓶狀,褐色有環狀紋
3.
羽狀複葉
4.
肉穗花序
5.
漿果金黃色



我的家鄉在馬達加斯加島,雖然我也是椰子家族,可惜沒有可口的椰子汁,而且要等我開花結果還得二十年左右呢!還好我的造型可愛,深受歡迎,而且適應力不錯,雖是熱帶植物,目前已成為溫帶中常見的庭園植物。


 

 

 

 

 

龍柏

照片

龍柏

編號

05

植物名稱

龍柏   

科別

柏科

別名

別名:縲絲柏、繞龍柏、日本柏

原產地

中國大陸、日本

用途

庭園造景

形態描述或特性

特徵:
   
常綠性小喬木,樹形像尖塔,非常特殊,所以很討人喜歡。葉形有二種,大多數是鱗片葉相對密生、濃綠色;少部份是針狀葉多生長於陰暗不易見陽光,顏色較淡。果實接近球形,表面有白粉保護。龍柏樹形優美,終年常綠威武挺立,象徵著不怕風霜雨雪的精神,公園、學校普遍都有種植。

 

   

榕樹

 

科別:桑科

學名:Ficus Reusa Linn.

英名:Chinese banyan

別稱:榕、鳥榕、赤榕、山榕、鳥屎榕、正榕、松榕、松仔、根樹

http://www.phps.ylc.edu.tw/plant/07-2.jpg

 

像老公公鬍子的氣根

原產地:熱帶及亞熱帶

特性:

1.      外型:常綠喬木,株高可達20公尺以上,樹皮平滑,灰白色或黑灰色,樹冠傘狀,枝幹縱橫交錯,枝葉繁密,枝幹上常有懸垂氣生根,垂落地面,能迅速粗大。

2.      葉:葉互生,葉片呈橢圓形或倒卵形;葉之表面光滑,葉端圓鈍,有短突尖,有托葉 但早落,形成一圈明顯的托葉痕。每年脫葉約2~4次,尤以冬季脫葉最盛。

3.      花:花單性,雄花、雌花與蟲癭花著生於同一花托內,腋生,隱頭花序。

4.      果實:隱花果腋生,寬0.5 - 1公分,成熟時果實變紅或紫黑。

花期:春季

用途:行道樹,木材可製器具

校園分布位置:新教室前面、香菇亭旁、魚池附近

 

我的小秘密:

在榕樹上可以發現許多種類的昆蟲,除了榕果的寄生蜂和授粉蜂外,還有介殼蟲、蚜蟲、薊馬、蛾類和蝶類幼蟲;另外結果的榕樹也是鳥類的最愛,再茂密的樹葉、樹枝中,只要仔細尋找常常可以找到鳥巢。

榕樹是一種終年長綠的植物,它的樹冠生長茂密,不但能吸收噪音、廢氣,種在市區裡面,可以美化市容,更能改善環境,所以人們常常喜歡用它來做行道樹。

榕樹是大家所熟知的樹種,其生長力強盛,再貧脊的土壤都可見其屹立生長。因為榕樹的根會分泌出一種酸性的物質,去溶解周圍的岩石,促使較有利用價值的土壤形成

 

動動腦:  

1.      榕樹葉子的形狀是      (1) 橢圓形     (2) 針形  

2.      榕樹的小花是靠誰傳花粉的? (1)      (2)      (3) 蝴蝶  

3.      榕樹和什麼樹一樣都具有隱花果   (1) 阿勃勒    (2) 菩提樹  

4.      成熟的隱花果是什麼顏色? (1) 紫黑色     (2) 黃色  

5.      榕樹具有乳汁的是什麼部分? (1)    (2) 果實  (3) 全株

6.      榕樹身上的鬍鬚是它的 (1) 變形葉    (2) 氣根  

7.      因為榕樹的哪個部分會分泌酸性物質,溶解周圍的岩石,所以榕樹

      也能在岩石上生長?   (1)     (2)     (3)

 

 

 

 

照片

小葉欖仁

編號

07

植物名稱

小葉欖仁樹

科別

使君子科

別名

細葉欖仁、非洲欖仁樹、錦葉欖仁(白葉栽培種)

原產地

東非、馬達加斯加

用途

庭栽觀賞、行道樹

形態描述或特性

陽性植物,生性強健,生長慢,枝葉呈優美多層次。常綠喬木,株高可達18公尺,主幹通直,細長,側枝輪生而平出,枝條細密;葉小型,倒長卵形,全緣,細密且單簿,常數片簇生於枝端,葉朝上舉。

 

 

 

 

 

照片

黃椰子

編號

08

植物名稱

黃椰子   

科別

棕櫚科

別名

別名:散尾葵、黃蝶椰子

原產地

馬薘加斯加島

用途

觀賞;園藝造景

形態描述或特性

特徵:
       
黃椰子是常綠性的大灌木,是單子葉棕櫚科椰子類的植物。由於樹幹、葉柄、葉片均為黃褐或黃綠色而得名,它具有成串成團橙黃色外型小巧的果實,搖曳生姿,格外惹人垂愛,因此在大廳、公園,校園中常見到它的蹤影。
        黃椰子的葉子和樹幹,在椰子中可以算是比較纖細的。露天栽培的黃椰子可以長到8公尺,可是盆栽的黃椰子受限於盆子的大小,可以限制它的高度在1.5公尺以內,故可用於室內擺設。黃椰子生性強健,全日照、半日照均可生長良好。性喜高溫多溼,不需任何特殊管理,繁殖可以用播種法或分株法繁殖。當然分株法比較容易。

 

   

 

火焰木

 

 

科別:紫葳科

學名:Spathodea campanulata

英名:African Tulip TreeFountain Tree

http://www.phps.ylc.edu.tw/plant/14-2.jpg

 

熱情如火的紅色花朵

 

 

原產地:熱帶非洲  

特性:

1.      外型:常綠喬木,株高12~20公尺,樹幹直立,灰白色,上部枝條多。

2.      葉:葉為奇數羽狀複葉,時有三出複葉,全緣,先端尖,葉脈凹狀極明顯,卵狀披針形或長橢圓形。

3.      花:花自枝條端結蕾,花苞萼片向內彎曲聚生,呈圓形,小花自圓形的花苞外圍逐漸綻開,花頂生在樹冠層的頂端,遠遠看似樹頂著火一般,花似燃燒中的熊熊火燄,色豔如火,極為悅目美觀。

4.      果實:花謝後隨即結果,蒴果為長橢圓狀被針形,果皮赤褐色,內有種子,可用於播種,種子有翅。

花期:2-4

用途:庭園美化樹或行道樹

校園分布位置:廚房左側

 

我的小秘密:

雖然是常綠喬木,但冬季若寒流來襲,葉片偶有變紅或落葉現象。

火焰木的果實,果皮很硬,還可以拿來舀水喝喔!

 

動動腦:  

1.      火焰木屬於      (1) 喬木    (2) 灌木  

2.      火焰木的葉子是      (1) 掌狀複葉     (2) 羽狀複葉  

3.      火焰木的果實是      (1) 蒴果   (2) 莢果    (3) 漿果  

4.      火焰木的哪個部位可以拿來舀水喝?    (1) 葉子   (2) 果實    (3)

5.      火焰木的花特徵為      (1) 酷似火焰   (2) 酷似火山  

6.      火焰木開花較適合的季節為     (1) 溫度高     (2) 溫度低

 

羅漢松

羅漢松 

編號

10

植物名稱

羅漢松 

科別

羅漢松科

別名

別名:長青羅漢杉、江南柏、土杉、金錢松、羅漢杉、羅漢柏、仙柏

原產地

中國西南部、琉球及日本

用途

園藝造景觀賞用

形態描述或特性

特徵:
   
羅漢杉的樹形挺拔如松樹,是小常綠中喬木,而它的果實與種托似羅漢佛所披之袈裟,集二者之名,所稱為羅漢松!有趣吧?再仔細瞧得更清楚些!它不但樹如其名,可栽作庭園樹以外,更可供建築和雕刻用,真是人神共賞的好樹啊!

 

 

        

 矮仙丹

矮仙丹

 

 

矮仙丹的特色 ◎

1 科別:茜草科

2 學名:Ixora williamsii

3 別名:艷陽仙丹  買子木

4 常綠小灌木。

5 葉長5cm以下,對生。

6 紅色花頂生,聚繖花序,花冠長筒狀含蜜汁,花瓣4-6枚,尖瓣。

7 果球形、黑色。種子盾形,果實量少,不易見。

 

 

 

 

桂花樹

桂花1  

編號

12

植物名稱

桂花樹   

科別

木犀屬科

別名

別名:木犀

原產地

中國西南部雲南、廣西等地

用途

觀賞、藥材、食用。

形態描述或特性

特徵:
   
「金桂飄香」、「吳剛伐桂」,想到桂花就覺得秋天真美,其實在台灣,它可從春天一直開到秋末呢!
   
桂花的樹葉是對生的橢圓形,邊緣有尖細鋸齒狀,花色有銀白、橙黃、赤黃三種。「人閒桂花落…..」品詩之外,來個桂花露、桂花酒、桂花糕、桂花茶,包你生津化痰、齒頰留香呢!
   
桂花喜歡溼潤的土壤,但忌積水。而且桂花不適合養在空氣不佳的地方,因為灰塵積在葉片上使桂花生長不良。繁殖可於春秋季,以扦插法繁殖。

 

名稱

 紅花風鈴木

風鈴木

 

英文名

 

學名

Tabebuia pentaphylla

科別

紫葳科(落葉喬木)

別稱

粉風鈴木、洋紅風鈴木、巴拉圭風鈴木。

產地分布

原產地南美洲。

特徵

葉掌狀複葉,對生,小葉三~五片,有葉柄,倒卵狀橢圓形,革質,有鋸齒。春末至夏季開花,花冠鈴形,五裂,裂片曲皺,粉紅色,中心鮮黃,樹姿清妍美觀。

用途

供庭園觀賞與行道樹。

 

 

 

 

 

14.玉蘭花

玉蘭花俗稱:玉蘭花
別名:木筆花、白蘭花、白玉蘭
學名:Michelia alba
科別:木蘭科
原產地:中國大陸、印度、印尼、爪哇
性狀:常綠大喬木,枝條繁多,生長茂密
           
,葉長橢圓形,互生,大多生長於
           
枝條的先端,其表面有綠色光澤,
           
背面則較淡。葉柄基部膨大,上面
           
有托葉的痕跡。花腋生,有很短的
           
花梗,在花蕾狀態常呈圓柱形,有
           
青色的花苞包被,上有白色柔毛,
           
花開放時,花苞脫落,清香撲鼻,
           
甚至張開。花潔白或淡黃色,雄蕊
           
多數,心皮集成疏穗狀。
用途:園景樹、行道樹;花可提煉香精。

 


玉蘭花若日照不足常導致於不易開花,其花芬芳,普通在花苞時便已摘下賣售,一般較少能見到花盛開狀。

 

紫薇

紫薇

編號

17

植物名稱

紫薇   

科別

千屈菜科落葉喬木

別名

別名:滿堂紅、百日紅、猴滑樹

原產地

中國南方、印度

用途

觀賞用

形態描述或特性

        落 葉灌木或小喬木,樹皮光滑,會層層剝落。葉對生,嫩葉呈紅色,葉形是橢圓或倒卵形。花是頂生的圓錐花序,花瓣皺曲成木耳狀,花色有紫紅、紫透藍、紅、白。 果實是蒴果,內含黑色扁圓形有翅膜的種子。基隆市選它為市花。七八月正是紫薇大展嬌媚的時候,又紅又紫花團錦簇的壯觀景象,足可媲美櫻花盛開,因此紫薇又 有「夏之櫻花」的美譽。
        九 芎可說是台灣原生種的紫薇,它可以生長在很乾旱貧瘠的坡地上,是很好的水土保持植物。雖然從外觀形態看來,九芎和紫薇幾乎很難分辨,但是紫薇的花通常是淡 紅紫色,而九芎的花是白色;另外,九芎的果實也比紫薇小得多,也因此九芎另有「小果紫薇」的別稱。不過,就樹形來說,九芎一般要比紫薇大得多。繁殖紫薇可 用播種或插枝法,春、夏兩季是播種適期。

 

 

名字叫樟樹,我卻一點也不髒!清高宗曾迷戀一位回族美女身上的體香,為了奪得美女,而殺害美女的部落;你相信嗎?除了美女身上有體香,樟樹的身上也有體香喔!而且台灣樟樹的體香是全世界第一名的喔!

樟樹2


 


樟樹
科名:樟科
特徵:
1.
常綠喬木
2.
葉互生,橢圓形,搓揉後有樟腦味兒
3.
春季開花,黃綠色
4.
成熟果實為黑紫色
5.
樹皮灰褐色,有明顯深溝縱裂紋

http://www.dhps.tp.edu.tw/plant/photo/pf0401.jpg

 

 

 

 

大葉桃花心木


 

 

桃花心木


大葉桃花心木屬楝科長綠喬木,原產地在中美洲。

大葉桃花心木高可以達到10公尺以上,主幹十分地明顯,葉子呈互生屬於偶數羽狀複葉,小葉五對。因為長大之後的桃花心木樹姿碧綠清秀,是行道樹的高級樹種

如果您想要種植桃花心木,春、秋兩個季節是十分適合的季節,可以使用播種法來繁殖,土質則以肥沃的砂質土壤為最佳。


http://www.hlps.tcc.edu.tw/plant/image/t12-2.jpg

 

 

 

 

 

 

 

 

 

 

 

 

 

•中文名稱:

珊瑚樹

•英文名稱:

 

•學名:

Viburnum odoratissimum Ker.

科名:

忍冬科(Caprifoliaceae)莢迷屬

•別名:

山豬肉、早禾樹、燒公樹

•原產地:

台灣、中國大陸、印度東部及中南半島

•分佈:

分佈中南部低海拔地區。南部山區至恆春半島、尤以南仁山區最多。

•用途:

1. 庭園觀賞樹:庭園觀賞用。2. 果實可供鳥類食用。3. 防火樹種:對多種毒氣具有較強的抵抗力,非常適合作為都市的行道樹。

•葉:

單葉互生,倒卵狀橢圓形,葉全緣,表面深綠,葉茂密,革質光亮。

•花:

花兩性;花冠白色;萼筒鐘形,光滑;雄蕊5;子房下位。

•莖:

常綠小喬木灌木,全株有平滑的樹皮。小枝呈紅色且被微毛,木質化後脫落。

•果實:

有光澤,果實熟時由紅轉黑色。珊瑚樹紅色的果實是沒有成熟的,成熟的果實會轉變成暗紫黑色,成熟的果實就可以放心的食用。

•特性:

台灣原生樹種,分佈中南部低海拔地區。長綠小喬木或灌木,全株怠平滑,單葉互生,倒卵狀橢圓形,葉全緣,表面深綠,有光澤果實熟時由紅轉黑色。用於庭園觀賞樹,果實可供鳥類食用。花期、果期各半年。

•照片:

珊瑚樹